misoillion

枫眠

高桥海人x岸优太  BE

背景介绍:

高桥海人生于天正9年(1581),死于庆长元年(1596),天生弱症,少亡,世人皆不知,史未存。其父是被世人称为“大友双璧”之一的高桥绍运,长子是被秀吉评价为“刚勇镇西第一 忠义镇西第一”的高桥统虎(立花宗茂);二子是高桥统増。高桥海人为幼子。

岸优太生于天正5年(1577)。

岩屋城:福冈县太宰府市浦城

 

 

高桥海人是在庆长元年秋红叶满院时离开的。最终也未行元服之礼。

 

天正12年,岸优太从别城逃难到岩屋城,饿昏在高桥家家臣的脚边,被捡了回来,得了条命。他做事聪明而机灵,很是讨喜,便有了份差事,这才饱了腹活了下来。托了那位救了他的大人的福,他学得了剑术,被教导了武士之道。

天正15年,岩屋城经历了一场战乱,高桥将军战死。立花将军取回岩屋城时念及幼弟弱症,安排了诸多人照料。他因聪慧稳重被推荐,来到了高桥海人的身边。

 

第一次见面时,高桥海人坐在廊下,不过六岁的孩子,小小的一只,双腿悬空着摇摇晃晃,带着孩童顽皮好动的模样。抬头向上望着,不知是看天还是看树,枫叶交叠打下的影子落在脸上,绰绰约约,又显得悲伤且稳重。

岸优太被介绍给高桥海人时,这个孩子只乖巧的笑着,他只当是将军幼子尊贵看不上他这等卑微之人,并未在意。他的任务大多是陪在高桥海人身边,这小主公常常日晒三竿才醒,又喜在廊下坐到三更才眠,平日下棋弹琴画画,不言不语。

 

岸优太一开始常常陪了整日下来一句也没说过,久了便有些坐立不安,总觉着是自己的错处,暗自揣测是不是被厌恶了,于是开始主动说话。但岸优太嘴笨,所幸他也不管高桥海人理不理看不看,只是一味说话,他说“小主公你看,今天的天甚蓝” “小主公你看,这枫叶满院甚好”“小主公,今日日光有些毒”“小主公你瞧,这茶梗立起来了”,一日之中,“小主公”一词说了百遍,其余说的皆是无关紧要的事。

日日都如此,竟成了习惯,岸优太看花想着告诉小主公这花开了,看树想着告诉小主公这树高了,出门采办时的趣事,这桩桩件件都想着告诉小主公。

 

一天岸优太夜感风寒,早起嗓子竟痛到难以发声。白日,高桥海人频频望他,至午后终究忍不住开口:“你,怎的不说话了?”

听着细细软软,像个女孩子的声音。岸优太看向高桥海人,指了指自己的喉咙。心里十分欣喜,原来小主公是愿意同他说话的。

“哦,这样。”高桥海人语气中却带了丝雀跃,接着垂头,“你是不是也觉得我的声音很奇怪?”

岸优太慌忙摇头。

高桥海人没再看他,自顾的说着话。“我天生弱症,医官便说过我活不到长大。长兄像我这个年纪时都已经能够打败大他15岁的人,射落10米远的小鸟。二哥也已早早独自看守宝满城,而我只能在这方院落看日月更迭,枫叶颜色交错。父亲在时便不大喜我说话像个女娃娃,现今我也不过是给兄长徒增累赘。但我想长大,想行元服之礼,想更了幼名...”声音渐低,像是在喃喃自语,继而问他,“你是不是每日都在练习剑道?”

岸优太点头。

“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待我醒了再练?”

岸优太再点头,自此一改晨起练习剑道的习惯。

 

此后四年间,岸优太一直陪伴在高桥海人左右,高桥海人还是一贯的作息与生活,但是和岸优太在一起时已经不再顾忌自己的声音了,他常常问岸优太一些关于外面世界的问题。他问外面的花草是什么样的,外面的街道是什么样的,外面的城是什么样的,外面的人是什么样的。岸优太说,外面的花草很娇艳但没这院子里的枫叶红得璀璨,外面的街道很繁华但所卖之物皆没有这府里的好,外面的城也各有不同但都远不如岩屋城平和,外面的人千姿百态但远不及小主公的分毫。高桥海人常被他的话逗得很开怀,然后撒娇让他再说一说外面的世界,绝口不提自己是不是想去外面看一看。

 

只一次,某日深夜,星月皆被乌云遮盖,没了光源,满院漆黑,他怕夜凉伤身,催促小主公进屋。高桥海人还是坐在廊下,问他:“呐,优太,你为什么叫优太呢?”岸优太想起家人的用意,答道:“家人是希望我做一个温柔的人。”

“你已经做到了,你是我遇见的最温柔的人。优太,你知道吗?兄长的幼名皆是父亲所取,单单我不是。我母亲唤我海人,她说大海的孩子是最自由的,我希望你是个自由的人。多好的期盼,可惜我从来都做不到。我连看见的天都是方窄有边界的,书上说的井底之蛙不正是我这样的嘛?”(找不到杂志访谈了,只能靠记忆了)

 

他知道,他一直都知道,他的小主公有多么渴望自己去外面的世界。

 

第五年,文禄元年,这一年高桥海人11岁,按照惯例,是可以准备元服之礼的年纪了。高桥海人的身体仍旧没有任何好转,终日在屋内避着风,一天之内只有日暮时分岸优太练习剑道时才拿着笔墨在廊下画上几笔。院子里的药味越来越浓,岸优太的眉头越皱越紧,医官每每摇头叹气,最终元服之礼不得已暂推。这一年,高桥海人的两位兄长参加了文禄之战,已经出征,每月修书一封问候着高桥海人的病情。

 

夏日蝉鸣时分,高桥海人花了半年时间把画完成了,递给岸优太看,是一幅红枫满院的秋景图,画中人是练习剑道时的他。高桥海人对岸优太说:“我想着你今年许是见不到这院子的秋景了,才画了这很久的图,权当你今年也陪我看了岩屋城的红枫。我已经修书给长兄,他那里缺勇敢聪慧的人,我向他推荐了你。你很适合,自律聪慧善良,我日日看知晓你剑术已经十分的好,不应埋没这才能,也更应该在尚好的年纪多去外面。”岸优太百般推辞,最终在高桥海人说“那你就当替我看看世界”的话中妥协。

 

岸优太在一次作战中立了功,后来当真成了立花将军手下极为得力的一员。他离开高桥海人外出整四年,因着立花将军有每月一份的问候信,也能捎带着岸优太写给高桥海人的信,他在信上也总写些无关紧要的话,无非是今儿沿途遇到了怎样的人有了什么事或是又途经哪座城看见了什么花或者听一并打仗的大人说了哪家的趣事,信末不变的是愿小主公安。高桥海人倒不常回信,一般倒也只是给他兄长的,但信末也写着:转告岸优太,安,勿念。

 

庆长元年,岸优太终于结束了这场外出。立花宗实受领丰臣秀吉赏赐的京都聚乐第中一栋豪华的住所,挂念尚在岩屋城的高桥海人,吩咐岸优太去接高桥海人来京都,意图为他办好拖迟多年的元服礼。岸优太一路想了很多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但都没用上,在枫叶满红的院子里他没见到那个好好的高桥海人。

 

高桥海人叮嘱着用以陪葬的是他屋内一口箱子,里面只有一只琴,一部棋盘,一幅画卷和多封信函。嘱咐下人留给了岸优太一封信,信上说长兄骁勇善战智慧无双,是极好的主公,希望你好好跟随;信上还说当初救你的家臣家里的小女儿貌美温顺,是极好的妻子,已替你说好亲事,愿你家庭美满;信上最后说大约最后一面是不得见的,愿你珍重自己。

 

他依照高桥海人的信,尽心跟随着他的长兄,娶了貌美的妻子,生了个可爱的孩子,有了圆满的家庭,也一直好好的珍重自己。但他心里始终缺一块,想起时痛的连同呼吸都困难。后来岸优太想,他是怎么爱上这个过早夭折的孩子,竟自己也是不知道的。不知爱意是从什么时候起就浅晦的埋下,像渴求见到阳光的种子向下越扎越深越扎越牢固,最终再也拔不出来。

 

自庆长元年,岸优太再也没见过岩屋城的红枫了。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